DAY 1

 

到達馬公之後先在菊島之星吃午餐,菊島之星按照真實遊輪打造,一樓是紀念品專賣區,二樓是餐廳,記得第一次到澎湖騎機車載著妹妹時,沒算好跟石頭的距離,讓妹妹的腳擦撞到石頭,好險沒什麼大礙。

 

吃飽後前往桶盤嶼拍柱狀玄武岩,澎湖壯觀的天然景觀,有海上黃石國家公園的美稱,在2008年正式成立澎湖桶盤地質公園。但吸引我的不是這個,而是那積滿海水的火山口,遠看猶如一面明鏡,映照著周遭的景物,近看有珊瑚、海膽、海參以及各式各樣的魚,裡面儼然一個小小的生態世界。

 

這裡是潮間帶,石頭上生長著藻類,退潮後地面濕滑容易滑倒,釘鞋、溯溪鞋都沒辦法抵抗濕滑的力量,只有小心行走,不著急才能預防摔跤。我穿著慢跑鞋,心驚膽顫地走著,我真的很想從另一端靠近那個火山口,但講師擔心我跌倒,便要我別再過去,我也只能乖乖聽話。沒想到學員們一個接著一個滑倒,導遊說如果要預防在這樣的地方滑倒,可以到釣具店買一種特殊的鞋子,鞋底由菜瓜布和釘鞋組合而成,如果只穿單純的釘鞋,遇到長了藻類的石頭還是會滑,但加上菜瓜布就可以止滑,聽了之後講師說要開團來團購。

 

導遊的記憶力好好,在桶盤嶼上時,我只是隨口問問島上會有海鳥繁殖嗎?因為我看到很多海鳥在海上盤旋。沒想到出海之後導遊就請船長在鐘仔嶼前停一下,讓大家看一下燕鷗們的繁殖地。島上滿滿的鳥大便,空氣中除了海洋的香味之外,還飄來一陣陣的鳥屎味,其中一個學員還誇獎我的鼻子好靈,但只是有養過鳥的人都知道鳥屎是什麼氣味而已。

 

在前往東吉嶼的海上,朦朧之中聽到要大家到外面去拍東吉嶼的聲音,但我分不清楚是現實還是夢境,過了好一會兒之後眼睛一張開,船艙空無一人,才慢慢走出去,導遊見我沒拍便問我為什麼不拍這麼漂亮的景色,也沒為什麼啦,是因為我醒來時發現都沒人才出來的。從東吉嶼的岩岸往下看,看的到海裡壯觀的珊瑚礁。東吉嶼燈塔是黑白相間的斑馬色,閃燈頻率是13秒,在以前GPS不發達的時代,船員們只要查一下閃燈頻率,便可得知身在何處,非常神奇。導遊還介紹一種澎湖植物:一條根,是後來被金門弄到出名的。

 

傍晚抵達七美,到民宿放下行李之後,大夥騎著機車前往海邊拍夕色,導遊說這樣的景色不是常常都看的到,有時一整個月都看不到,我們的運氣實在是很好,有雲朵襯托的夕陽真的很美。下樓領車時發現每台車都好大台,沒有看起來比較小台的,詢問在一旁的工作人員,居然除了125之外沒有別的了。

 

Check in之後是晚餐時間,七美島上也就兩間大餐廳,二選一,而且兩家還正好在隔壁,趁大家享用晚餐時,導遊說明接下來的行程,他講得很認真,但說實在話,我當時正在認真吃東西,我只聽到他說話的聲音,完全沒有把內容聽進去,所以事後勢必得再問,這就是我沒辦法做第一線服務人員的原因,『我都講過了可以不要一問再問嗎?』我會抓狂。導遊認真的說明,說著說著,集合時間就自己改掉了,講師立刻請他按照行程表上的時間,因為那是三個月前就開始安排的,每個時間點都算的很剛好,尤其是拍日出跟黃昏,太陽不等人,所以中間只要稍有差錯,就會失去拍攝美麗風景的機會。不過導遊也可能是要測試大夥有沒有專心聽他說話,因為他說得和我們吃得一樣認真。

 

晚上要去小臺灣拍銀河,開飯前講師詢問有沒有人要跟他先去堪景,他感到很難過,因為沒人要理他,我邊吃飯邊考慮,既然都來了,那就不要懶散想要休息,就決定和講師先前往小臺灣,由導遊騎機車帶路。當時出聲要一同前往的只有我,但是出發時居然還多了一個人,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出自於貼心,他默默的騎在我後面,讓我覺得很安心,畢竟島上一片漆黑,連路燈都顯得不太想工作,身後空無一人的悚然感不是人人都受的了。不過七美島不是不大嗎?為何小臺灣如此遙遠?印象中畢旅來到這裡的時候騎沒多久啊。

 

抵達之後停好車,走到定點,抬頭一看,我的天啊!整條的銀河,好清楚啊!還有滿天的星星,這輩子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的星星,更別說是整條銀河了!七美的小臺灣是臺灣能夠看到銀河的最低海拔的地方,要完全沒有光害才能看的到,除了城市光害之外,還要挑沒有月亮的夜晚。導遊有一支很厲害的雷射筆,按下去可以把星空當簡報,直接解說星星,團裡正好有一人對星星有研究,他指出了牛郎星、織女星、南十字星、北極星及北斗七星,但是每顆星星在我眼裡長的都一樣,口中一邊「哇哇哇」的驚嘆聲,心裡一邊佩服,但轉個身就通通不認得。這裡沒有光害的程度除了可以看的到完整的銀河之外,連台南的城市光害都看的到,就在海的另一端,有神祕的光。

 

趁著大家在拍銀河,我和導遊聊天,聊那天我在電視上看到的關於石滬的建造,電視上介紹的比較簡單,我由衷佩服這位導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除了歷史之外,連動物星球的節目都可以聊,如果有機會來個深度旅遊,我會選擇這位導遊。石滬是由一個大家族中的男丁共同建造,趁著空閒時間,先在海裡堆滬防,也就是那顆心,堆好之後還要經過測試,看是否能確實留住魚,高度從一米、一米五甚至是兩米高都有,這得由潮差決定。滬防測試好之後就是堆滬腳,也就是旁邊那兩條,一般的石滬都是一顆心,七美的雙心石滬會堆到兩顆心是為了抵擋強浪,並不是因為七美人比較浪漫,畢竟石滬的作用是為了捕魚。要堆好一個完整的石滬需要十幾年甚至是幾十年的時間,現在看到的石滬都具有百年以上的歷史,適合堆石滬的地點是沙岸,像是吉貝,周圍已知就有88座石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