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在預告五月的活動有馬祖和澎湖花火節時,我考慮很久,因為對所得有限的我來說不可能兩個都去,尤其是在得知拍攝花火節像打仗後,我決定去沒有去過的馬祖,或許把對澎湖花火節的美好回憶留在和妹妹去的時候是最好的。

 

馬祖,在出發前好奇的查了一下馬祖到底在哪裡,因為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裡找不到馬祖,原來,在連江縣裡,我的地理真的很爛,從來沒有用心念過,臺灣西部的縣市排列會記得起來完全是因為在台南念書返鄉時,為了要知道離台北還有多遠才慢慢背下來的。

 

有別於去澎湖,這次我要帶我新買的單眼相機去,不過就算是換了相機,在行前看著大家為了設備煩惱時,忽然覺得自己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人,一串又一串的數字看得我眼花撩亂,我又是整團裡設備最簡單的人,不過也只能趁現在享受毋須煩惱鏡頭的輕鬆人生了。

 

DAY 1

 

跟團有個很棒的地方就是有導遊,導遊都會說些有趣的事,和他們聊天也是我跟團一定會做的事,既然付了錢,就不能讓他們太輕鬆(),當然不是這樣,是導遊的表現慾似乎都很強,要是不給他們表現的機會,他們會有失落感的,講師也會要求大家聽一下導遊的介紹,不要讓他們太難過。馬祖列島總共有四鄉五島,導遊介紹了一個口訣,因為馬祖人愛喝酒,所以口訣是跟酒有關的,東飲一杯西飲一杯,南也乾北也乾,一舉喝光,醉得東倒西倒,就是東引鄉、西引鄉、南竿鄉、北竿鄉、莒光鄉、東莒島和西莒島。不過是我的算法有問題嗎?怎麼算都不是四鄉五島呀。

 

馬祖旅遊的重頭戲除了坑道和閩東建築之外,還有屬於生態饗宴的藍眼淚及黑嘴端鳳頭燕鷗。黑嘴端鳳頭燕鷗堪稱馬祖的神話之鳥,因為曾經消失二三十年,在馬祖被拍到後聲名大噪。藍眼淚在馬祖大致上有兩種,渦鞭毛藻和渦鞭毛蟲,海浪拍打岸邊受到刺激時會發藍光而得名。

 

上車時坐到最後面一個角落的位子,有個學員問我說怎麼都坐後面,不會暈車嗎?我很大言不慚的說我不會暈車,結果立刻被吐槽,因為上次的合歡山之旅我也是坐在同一個位子,暈到臉色慘白,但那是因為那時身體狀況不好啦(硬要狡辯)。這次身體非常給面子,全程沒有暈車沒有暈船,萬歲。

 

第一站是午沙坑道,車子都開到了才發現滿潮車子無法通過,得繞到後面過去才行,真是令人覺得新鮮!要拍出坑道幽暗的感覺,不是走過去快門按下去就好,還要拍出一種顏色,對我這種對顏色不敏感的人來說真的是很難很難的一件事實在是到了之後才知道其實沒有一個點是簡單的,也正是因為這才會有收獲。拍完之後十點半,好餓,我小小聲問導遊說幾點吃午餐,要他別張揚結果還很大聲的問我肚子餓囉,他說如果餓的話可以去買老酒麵線,這是馬祖的特產,但是,我連吃梅酒果凍都會茫耶,不太適合吃老酒麵線,會睡一天的。

 

到了芹壁村聚落時,導遊說他要去買吃的給我,因為他怕我餓到昏倒,但是離午餐時間只剩一個多小時,就忍耐一下吧,多喝點水裹裹腹,過的去的。但是這樣想的似乎只有我,因為一堆人跑去買奇異果冰沙,光聽就覺得酸,也真的很酸,有買的人都說酸,講師吞不下去還整杯給學員吃,大大展現師長之愛。拍了狹窄的樓梯往上爬時,聽到講師對某個學員說很久沒看到他,還虧他,當時他站在另一個常出現的學員旁邊,不知怎麼聽的,看起來的感覺也很像這個哥哥都沒帶弟弟出來玩,再加上被我誤認為哥哥的學員也一臉歉疚的表情(其實他根本就一號表情),就很認真的覺得他們是兄弟,但又覺得哪裡怪怪的所以不敢亂插嘴,好險沒有說話,因為他們兩個根本不同姓。

 

拍完之後是愉快的午餐時間,一進餐廳就是一缸很迎賓的魚,玩了一會兒才上樓,導遊說怎麼這個最早喊餓的最晚去吃飯。午餐後在樓下晃晃時聽到有學員說她聽到要坐船就覺得暈,偏偏沒帶暈車藥,但這一眼望去似乎沒有西藥房,我想著像這樣的小地方,應該是要什麼都會有的,不然糊塗觀光客就要哭了,所以隨便挑一間很熱鬧土產店問問有沒有賣暈車藥,天吶居然真的有耶,太棒了!很開心的買了暈車藥之後導遊居然說等等坐船只有十幾分鐘,不要吃藥,要吃的話等明天的五十分鐘重頭戲再吃。一上船之後就是立刻睡著,睡到講師來叫我起床,好好睡哦,像搖籃。

 

下午是北海坑道,裡面的步道好長,拍攝地點在靠近盡頭的地方,講師想逆向偷渡卻被工作人員阻止,所以只能從頭走到尾。裡面很多地方都在滴水,所以要帶起帽子蓋住相機,還要注意腳步,會滑,一失足成千古恨,因為講師曾經在課堂上講過,生物都會有個保護生命的機制,就是摔跤的時候為了要保護自己一定會把手裡拿的東西扔掉,縱使價值再高也一樣,身上最貴的除了無價的生命之外就屬相機最昂貴了,摔了接下來就別玩了。

 

拍完之後去勘景,由於到達拍攝藍眼淚的地點時會是黑夜,所以要先記拍攝地點和焦段,在下去時領隊很熱心的說可以幫大家顧東西,很多人就把腳架和相機包給領隊顧,完全沒想到勘景要帶相機,我因為恐懼滿地爬的螞蟻,所以還是把東西都背在身上。

 

這天是師母的生日,下午大家一邊吃著黃金餃,一邊合照祝她生日快樂,下車前導遊說有個不肖子不僅不把賺的錢拿回家,還把小孩丟給老母照顧,出去花天酒地,老母沒辦法,便做起來黃金餃的生意,如今孫子們都上了大學,而這個不肖子就是司機先生,語畢似乎無人相信,我相信司機是阿婆的小孩這部份,其他的就不曉得了。

 

晚餐後走出餐廳門口很開心的往右轉,立刻被同行的學員喊回,左邊跟右邊差那麼多是分不出來嗎?我連看都沒看是靠直覺啦真是不好意思,我的直覺似乎永遠跟正確的方向相反呢。房間比想像中的好,缺點是枕頭一個太扁兩個太高,但我疊起來睡依舊一覺到天明還不想起來,離島都有第四台了花東憑什麼不裝?不要拿「希望客人到處去欣賞美景」這種理由來塘塞我!我很累我就是要在房間看電視(任性),況且外面很黑很危險我會怕。

 

晚上去堤防邊拍我期待已久的藍眼淚,在曝光的時候一直隱約聽到後方有生物在叫,雖然我平常看的盡是驚悚小說,實際上我膽子很小,我問是不是有什麼在叫,旁邊的學員說是青蛙在叫,不要怕,她怎麼知道我會怕,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只有聲音能表現情緒了,我的聲音聽起來有這麼害怕嗎?另一個拍攝點是鐵堡,沒什麼藍眼淚,相機還很沮喪的垂頭喪氣,我就立刻收工去旁邊的椅子坐著休息,這腰痠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